Friday, August 28, 2009

《一本神经》之1-----神仙飞行与轻功解密 (作者:茅十七)


据说篮球运动刚诞生的时候,篮板上钉的是真正的篮子,每当球投进的时候,就有一个专门的人踩在梯子上把球拿出来。为了让比赛更流畅的进行,人们想了各种取球方法,甚至有一位发明家制造了一种机器,在下面一拉就能把球弹出来。直到有一天,一位父亲带着他的儿子来看球赛,小男孩看到大人们一次次不辞劳苦地取球,不由大惑不解:为什么不把篮筐的底去掉呢?大人们如梦初醒,于是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篮框样式。
去掉篮筐的底,就这么简单,但那么多才智之士都没有想到。
  
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归来后,很多贵族不服气,认为他做的事普通人也能做到。哥伦布于是拿来一个熟鸡蛋,让他们在镜面上竖起来。众贵族试了很长时间,没有一个成功。哥伦布拿来鸡蛋,使劲在镜子上敲了一下,鸡蛋就立住了。众贵族哑口无言。
  
把鸡蛋敲一下,就这么简单,但那么多贵族却都没有想到。哥伦布和那个孩子的相同之处在于,他们都没有被成人世界的思维定势所拘束,而是一眼看到了事物的本质。
  
老庄学说讲,大道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,真正的高人和儿童一样,用未受污染的天真眼光看待世界,就是这个道理。
  这就是所谓的“慧根”。
  
今天我们要研究的是神仙飞行的秘密。只要不被高深的理论所迷惑,用小男孩般单纯而直接的眼光来看,飞行的原理其实很简单。
  要揭开这个秘密,先要从历史上的炼丹术入手。
  
神仙高道们炼丹的作用,一是炼形,用富含金属与矿物质的药石,获得身体坚如金石的效果;一是炼丹,炼出吃下去就能让人白日飞升的“金丹”。
  关键就在于这两方面同时起到作用。
  若问一声,炼丹术对历史最大的贡献是什么?想必很多人都能答出来:火药。
  道士们炼丹炉里的爆炸,改变了世界的进程。
  但是,道士们为什么要炼出火药呢?
  他们炼出来的东西是要吃到肚子里去的呀。
  
火药的成分:磷、硝、碳,都是不能消化的东西。随着金丹越吃越多,体内的火药就越积越多。当火药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越积越多的时候,大家都知道将发生什么事情:遇到剧烈碰撞或一星火花,就会发生一场——爆炸!
  但是高人现在已经将身体炼得坚如金石,不会被爆炸伤到。那么,爆炸所产生的大量气体只能寻找一个出口喷出去。
  这就是古代的火箭、爆竹里的钻天猴的飞行原理。
  只要高人运功将咽喉密闭,那么爆炸气流只能从下方的肛门喷出。以火药强大的推动力,高人必将象钻天猴一样高高飞向天空。所以,神仙的飞行原理就是——放屁!
  原理就这么简单。
  
当然具体操作起来并没有这么简单。若要长途飞行,一个屁的力量是不够的,所谓一鼓作气、再而衰、三而竭。好在人类肠道结构复杂,九转十八弯,只要让肠道里的火药分为多次爆炸,就必然如多级火箭一样,获得持续不断的动力。所以高人练功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丹田,用真气将肠道密闭为很多节,再用真火逐节点燃。
  
成功飞行的另一个要素就是肠道要干净,没有乱七八糟的东西堵塞。就像枪口若被泥塞住的话,就会发生“炸膛”的现象。所以高人修炼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“辟谷”,不吃饭光喝水,将肠子涮得干干净净。不然,容易出飞行事故不说,还会在飞行中喷出一些不明不白的东西,破坏神仙们潇洒的形象。
  
历史上有很多人都掌握了这种飞行方法。其上等者御风而行,泠然而善;piu地一声冲天去,旬有五日而后返。可称之为“飞天”。其中等者一屁二三里,烟村四五家;离地六七丈,耗时八九分。可称之为“爬云”。惟有下等者,炼形不得法,辟谷不成功,急于飞升,乱服丹药,落得个中风偏瘫,半身不遂,遍地寻老军医而不得,叫声“傻大冒”都算给丫面子。
  
但遗憾的是,“傻大冒”越来越多,服用金丹后纷纷中毒乃至送命。后学者不明真相,逡巡不前,真正懂得金丹奥妙的人就越来越少了。后来终于形成了所谓“内丹”派,用体内的精气神来炼象征意义上的丹。“内丹”可以强身健体,祛病延年,对气功的形成起到了很大作用。然而自“内丹”派一统江湖之后,就很少听到有人白日飞升的消息了。
  
对了,刚才讲到“飞天”。在很多人眼里,飞天是佛教的产物,其实不然,飞天是佛道融合的产物。在道教那里,飞天被称为“飞仙”。宋《太平御览》卷622引《天仙品》云:“飞行云中,神化轻举,以为天仙,亦云飞仙。”
  
飞天与飞仙形象的融合,据专家考证发生在佛教初传不久的魏晋南北朝,而这时正是历史上服药炼丹之风最盛的一个时期。从现存有关飞天的艺术品来看,飞天们体态婀娜,姿容曼妙,但很多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:屁股是撅起来的。这一形象是不是以屁冲天的高人们为原型塑造的呢?尚待进一步考证。
  
在漫漫的时间长河中,有许多祖先的宝贵遗产被我们遗忘。如今,当武侠作品中出现凌空飞升的轻功场面时,总是有饱中西学之毒的人嗤之以鼻:“胡说八道,一点也不符合力学原理。”然而经过今天的考证,我们就可以说:高手们在古代秘笈中发现了飞行的秘密,从而发明了轻功——他们总是会在各种地方发现秘笈。他们进行的是历史上最早的喷气式飞行,怎么会不符合力学原理呢?
  
这一重大的考古学发现,必将引起武侠界的大地震。小说家们以后在描写轻功时必将与时俱进,采取新的写法。我们期待着,在未来的武侠小说中,将会出现这样的场景:正酣斗间,忽听项少龙大吼三声:“风,风,大风!”众高手心头一凛,纷纷住手。只见项少龙步天罡踏北斗,马步蹲裆,脸上显出极为痛苦的神色,忽然虎躯一震,众高手心中暗忖七丈已是我等轻功极限,于是纷纷将暗器扣在手心,准备降落时施以杀手。这时却见项少龙在空中俯熊腰撅虎臀——这次放的是一串连珠屁,只听奔雷也似一阵巨响,项少龙虎躯乱震,向着东南方向一溜烟地不见了踪影。众高手兀立当场,面面相觎,心头狂凛不已。半天才有人喃喃道:“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,好轻功,好轻功……”这时隐隐听得天际传来一阵长吟:“桃花影落飞神气,屁海潮生按玉箫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